驻海南特派员办事处

首页>海南省商情

来源: 类型:

海南省情简介
  海南省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。全省陆地总面积3.5万平方公里,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;总人口879.6万,包括汉族、黎族、壮族、苗族、回族等民族。属于热带季风气候,年均气温23.8℃,年均光照300天以上。

  海南东部海岸主要产业是度假旅游业,西部是工业带,中部有大片生态保护良好的热带森林。海南集自然风光、民族风情、热带温泉、文化古迹、珍稀动植物为一体,拥有一批高品位的景区景点,滨海沙滩、蓝色海洋、热带雨林、珍禽异兽、黎苗风情构成奇特的热带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,形成了中国不可复制的环海密集型热带旅游资源。这里四季无冬,空气清新,水质纯净,被誉为“一个未受污染的长寿岛”,是无与伦比的休假胜地,宜居之地。

  海南全面落实免签证、航权开放政策,构建起通向世界旅游市场的便捷通道。现在180多个与我国有外交关系或官方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的人员,都可以在海口、三亚口岸享受落地签证政策;26个国家5人以上旅游团来海南15天内可享受免签证待遇。海南已开通国内、国际航线300多条,通达世界五大洲61个城市。

 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。22年来,海南经济实力显著增强,地区生产总值实际增长7.6倍。2009年 全年全省生产总值1646.60亿元,全口径一般预算收入376.4亿元。海南先后设立了洋浦经济开发区和洋浦保税港区,成功举办了九届博鳌亚洲论坛,国际交流与合作空前扩大,对外贸易和实际利用外资快速增长。2009年全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89.6亿美元(含中石化海南炼油厂),其中,出口总值19亿美元,进口总值70.6亿美元;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9.4亿美元。人民生活明显改善,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0.6倍,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6.6倍,教育、卫生、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,在全国率先建设生态省,大气和水体质量保持领先水平。

  海南经济特区设立以来,江泽民、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到海南考察指导推动工作。1984年6月12日,邓小平同志在会见外宾时说:“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,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。”“海南岛和台湾的面积差不多,那里有许多资源,有富铁矿,有石油天然气,还有橡胶和别的热带亚热带作物。”“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,是很了不起的。”1993年4月,江泽民同志第三次来到海南,他科学分析了海南改革开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,要求海南调整产业结构,发挥海南岛独特的资源优势;改革开放的起点更高一点,步子更大一点,把经济特区办得更活、更实、更富生机、更有成效。2008年4月7日至9日,胡锦涛总书记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考察海南发展情况。他要求海南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,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;着力抓好“三农”工作,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;着力建设生态文明,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;着力深化改革开放,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;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,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;着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,进一步改进党的作风。
智能问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