驻海南特派员办事处

首页>商务新闻

来源: 类型:

海南省“单一窗口”完成初步建设阶段任务

中国(海南)国际贸易“单一窗口”作为海南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,于2019年4月中旬完成初步建设阶段任务,“单一窗口”海南特色应用功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。

一是海南离岛免税系统在“单一窗口”上线运行,为离岛旅客提供准确完整的离岛免税已使用额度、可用额度、历史消费记录、清单查询功能,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,方便免税店的商品管理,增加旅客购物的知悉度。

二是通关物流状态信息库初步建成,上线运行海南口岸通关总耗时统计、通关环节耗时统计、码头通关耗时统计三大指标分析功能,为口岸管理部门精准制定政策、压缩货物通关时间、降低行政成本提供数据支撑;为企业合理安排人力物力资源、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提供参考,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。

三是智能舱单上线运行,使企业可以通过“单一窗口”一次性提交满足海关监管要求的进出境舱单电子申报信息,实现海南水运舱单的一点接入、一次性提交标准化单证和电子信息、一站式审批服务,极大提高申报和审批效率。

 通过“单一窗口”平台申报业务和应用管理,通关效率大幅提升,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。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已由2017年的127小时压缩至2019年3月的46小时,压缩64%;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由2017年的108小时压缩至2019年3月的3.9小时,压缩95%;整体通关时间已达到国务院提出的“到2021年底,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”的要求。目前,集装箱进出口合规成本比2017年降低了100美元以上。 

  “单一窗口”建设成为海南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和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(港)建设的助推器,将大通关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,解决了海南企业多头申报和重复申报的问题,简化了申报流程、压缩了申报时间、提高了通关效率、推动了数据共享,实现让数据多跑路、让企业少跑腿,切实减轻企业负担,有效提升口岸管理和服务水平,进一步优化了海南口岸营商环境。


智能问答